107 年年會活動紀實

       中國鑛冶工程學會107 年年會活動於10 月19 日展開,於10 月20 日圓滿結束;今(107) 年年會敦請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陳文章院長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高振宏、林新智、郭瑞昭、楊哲人為副主任委員,謝宗霖任執行秘書,顏鴻威、李新民、余炳盛、陳怡婷、陳建榮任副執行秘書,分六組辦事,總務組召集人:顏鴻威、財務組召集人:李新民、專題組召集人:謝宗霖、獎編組召集人:余炳盛、註冊組召集人:陳怡婷、廠礦參觀組:陳建榮。籌備委員會共召開三次會議,會中決議:10 月19 日召開專題討論會,下午廠礦參觀,10月20 日上午年會活動、下午論文宣讀會及晚上年會宴,均如期盛大辦理完成,茲就活動概要記述如後:

一、專題研討會

一、專題研討會年會專題討論會主題為「台灣替代能源的展望與挑戰」,於10 月19 日假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 號國立臺灣大學工綜館國際會議廳舉行,討論子題、主講人及主持人如下:    

『台灣替代能源展望與挑戰』專題討論會

時 間

議  題

主 講 人

主 持 人

08:30-09:00

報到、領取資料

年會註冊組

09:00

宣布開會

蘇秘書長彥勳

09:00-09:05

致開幕詞

黃肇瑞

(中國鑛冶工程學會理事長)

09:05-09:10

召集人致詞

謝宗霖副主任

(年籌會專題組召集人, 臺灣大學材料系)

09:10-09:50

國際離岸風力 發電發展現況、 願景及挑戰

江茂雄 博士

(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 海洋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新智主任

臺灣大學材料系

09:50-10:30

熱電轉換廢熱 發電技術與應用

朱旭山 博士

(工研院材化所熱管理材料 與元件研究室主任兼 台灣熱管理協會秘書長)

林新智主任

臺灣大學材料系

10:30-10:50

茶敘

年會總務組

10:50-11:30

國內離岸風電產業 發展進程與關聯 金屬科技探索

黃聰文 組長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金屬設備組長兼台灣風力 發電產業協會秘書長)

林新智主任

臺灣大學材料系

11:30-12:00

午  餐

年會總務組

         有鑑於目前政策規劃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各項替代能源皆加緊腳步發展中,本次專題討論特別鎖定已漸具產業規模的離岸風力發電及熱電發電進行探討:

(一)離岸風力發電具有發電量高、鄰避設施反彈小的優點,在國外由丹麥先行,預計到2020年,全球離岸風電裝機容量將達到75GW,而考量台灣地狹人稠且離岸風電可開發潛力超過20GW,故政府積極發展離岸風力發電,預計2025年目標將達到5.5GW,有望成為綠能的主力之一,目前在苗栗外海已設立兩個示範機組,期待未來產業供應鏈能在地化,進而搶攻亞太市場。

(二)熱電發電,相對離岸風力發電,無空間及最小經濟規模限制,發電更具彈性,目前也在國內外受到許多小規模的應用,國外更有推動於車輛引擎排氣廢熱發電、工業製程廢熱發電、溫泉低溫熱能發電、及可以體溫為熱源,自主產電應用於各種感測sensor或訊號無線傳輸軟性熱電元件;在國內,工研院材化所在熱電轉換的關鍵材料碲化鉍系材料長晶/粉末冶金合成技術產能已達量產,且材料生產製程設備均國產化,具銷售實績;熱電發電模組製程技術,具開發實驗室級半自動組裝設備與量產線,相關設備國產化,性能也與美俄日等國外大廠相當。工研正積極於各產業推動熱電發電的應用,並已擁有專利群組。

三場演講,聽眾表現興緻盎然,會後仍不斷詢問講演內容,相當精采。

二、年會大會

       107年年會大會於10月20日(星期六)上午假年會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應力所國際會議廳舉行,是日,天高氣爽,與會會員在大廳相見歡,寒暄聲此起彼落,綻放愉快的笑容,氣氛溫馨祥和!大會門口佈滿各界贈送高架花籃,鮮豔芬芳,倍增大會喜氣。報到處秩序井然,由台大材料系派出學生引導貴賓簽名、配花、領取開會資料,帶領入場及遞獎章工作,會員報到註冊,領取開會資料及美觀實用的鈦金屬紀念杯乙只,順序進入會場,10時正準時開幕。

  • 主席致詞

       首先由黃理事長致詞,他說:中國鑛冶工程學會是個極具有悠久歷史的一個學會,會員涵蓋國內礦、冶、油、電各大產業,遍佈國內產、官、學、研。對於社會國家的建設作出重大貢獻,是學會極珍貴的資產,非常值得驕傲,故我們應「與時並進」擦亮百年老店的招牌。

目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如能隨時代脈動,放大視野和格局,在精進礦冶工程科技的同時,也能夠放眼和結合傳統礦冶工程相關的高科技,必然可以再度開創礦冶產業的新局面。舉例來說昨天大會舉辦的「專題研討會」,以「台灣替代能源展望與挑戰」為主題,包括了風力發電,熱電轉換和廢熱發電,再以今天大會的論文發表為例,除礦冶油之外,也涵蓋了先進材料,能源發展,資源再生,環境永續,就是把礦冶結合新一代科技的例子,因此非常感謝這兩天接受邀請演講的專家學者。在此預祝年會活動圓滿順利,謝謝各位貴賓的參與!

  • 貴賓致詞
    • 王錫福校長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台大辦理年會活動,感謝台大所有人力物力的協助。鑛冶學會是我第一個參加的學會活動,隨時時代轉移,礦冶學的研究也逐漸轉變為材料、資源的範疇,目前全國約有50多個系所,而學會的研究範圍也逐漸擴大,如本屆年會專題討論即聚焦在再生能源的研討。另外本會除了會員在產官學各領域都竭力奉獻外,團體會員的中鋼公司及保來得公司在風力發電和燃料電池都具領導的地位。本會也屢獲內政部評定為優良社團,而代表學會的論文已連續數年獲選中公會詹氏論文獎,證明學會對於工程技術研究的推廣,是不遺餘力的。近年來,礦業業者在工程及開採技術上的提升,已獲國內外獎項肯定,本人在此表現敬意與支持。另本會會員盧志遠博士及蔡安邦教授獲得本院中研院院士,亦為本會之光,而盧家成立獎學金,積極栽培礦冶界學子,甚為感激!也感謝台大陳文章院長蒞臨。

目前環境劇烈變遷,礦冶領域面臨巨大挑戰與機會,希望這兩天的年會活動大家可以交流分享研究成果。最後祝福學會在黃理事長及陳副理事長的領導下,繼續扮演領導的角色,祝福大家都有很好的收穫!

  • 方振仁副總:

       各位貴賓好!本人今天代理因公未能到場的戴董事長及余總經理感謝貴會協助本公司60年來探勘的成果。為配合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及國家能源轉型工程,能源配比將逐步調整為天然氣50%、燃煤30%、綠能20%。由傳統油氣的開採,目前以翻舊井並拓展海域油井為主000,目前位於查德的油井有較積極的進展,預計明年底產出。而天然氣接收站及管線工程,也逐步開展中。而台灣富藏的地熱資源,也積極開發中,另外計畫將來將加油站轉型為智能型加油站。以上種種轉型工程,仍需學會持續指教與協助,在此敬祝年會成功,並祝大家平安健康!

  • 陳文章院長

       首先代表臺大工學院歡迎大家參加年會活動,感謝黃理事長給台灣大學承辦年會的機會,希望大家在兩天的活動中有非常好的討論。鑛冶是工業的基礎,目前在政府的支持下,各大學與企業在各地廣設產學合作中心,如台大與中鋼合設高端金屬中心、成大與中油做能源方面的合作等,「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的成立,將提供礦冶人才轉型的機會,希望在產學合作下,能成為建設南台灣的最大力量。

在此敬祝年會活動順利,謝謝大家!

       因時間所限,黃理事長不克一一請貴賓上台致詞,仍唱名,請會眾鼓掌表示敬意與歡迎。

  • 頒獎
    • 技術獎章:

107年技術獎章頒給推動「永續礦山」有成的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為表彰該公司創新採礦技法、致力環境維護與礦場復育。

技術獎章由該公司張英豐首席執行副總親自授獎,並致感謝詞說:亞洲水泥能獲得鑛冶學會107年度的最高殊榮—技術獎彰,非常高興與感動,在我任職亞泥花蓮廠的期間,許多同仁都是學會的會員,從學會學習很多也奉獻很多,因此對學會有深厚的感情。此次得獎是因綠色永續方案,自民國六十四年便開行執行,並且出於自願減碳、減廢,已得獎數次,是台灣第一個引進礦山直井開採、隧道運輸的礦場,以破壞表面植生最小的方式採礦,且成立「植生綠化小組」。另外開採技術的精進,均展現引以為傲的成果。

本公司非常努力地以「最少破壞、最迅速回復」的方式採礦,希望以此化解近來各界對採礦業者的誤解。工程期間感謝受到許多工程界及各領域的先進、專家協助,更感謝礦物局長年的鞭策,雖已屢獲外國獎項,但能得到本土社團的肯定,是更具意義的。感謝大家!

  • 盧善棟獎學金

        獎學金於民國99年由盧善棟先生兩位公子—欣銓科技公司董事長盧志遠博士及鈺創科技公司董事長盧超群博士所設立,委由學會處理。每年頒發三名獎學金,指定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材料及資源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各一名,美名獎學金新台幣陸萬元,獎狀乙紙。

今年獲獎人經獎學金評審委員評定,名單如下:

  • 汪柏岑: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博士研究生
  • 曾億信: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
  • 王 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材資系博士研究生

        由盧超群董事長蒞臨會場,親自頒發。完畢由盧超群董事長致詞說:

        黃理事長、各位學會的領導及各位貴賓,大家好!看到年會手冊及鑛冶季刊,內心非常感動,因為我也曾經傾注許多心血編撰這些刊物。

        余與兄長應父親的要求,歸國隨張忠謀先生及李國鼎先生工作,投身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半導體製程的濫觴,實可以說是鑛冶學會「冶煉」出半導體的產生,成就今日台灣外匯的推手。往後該產業將需要更多材料加入,各位從事礦業、冶金的先進及同學,將來都是半導體產業最倚重的對象。我的父親自在大陸期間,為啟國家工業而投身礦業,自來台後,仍未離初衷,甚而在台讓鑛冶學會復會,其奮力研讀,蒐羅各界研究論文,志為發揚鑛冶之學。感謝學會願以余父名義成立獎學金,希望得獎同學珍惜獎項,能承繼余父學問治世的精神,同時也能感恩學會先進的提攜,發揮所才並不斷精進,感謝大家!

  • 頒發106年論文獎:106年論文獎,獲獎者有:

◎特優獎1名:

作者:洪胤庭、張孝慈、伍昭憲、余育陞

論文:工業用純鈦冷軋薄板開發

獲頒論文獎金3萬元,獎狀每人乙紙。

◎優等獎4名:

  • 作者:張聖藝、張呈嘉、何佳育、呂振益、廖學誠、周棟勝

論文:鍛造製程對AA6082 鋁合金之顯微組織及機械性質研究

  • 作者:游瑞坤、江連桂、林玉才、方琮淦

論文:熱浸鍍鋅浴槽浮渣再生製程技術開發

  • 作者:歐信宏、吳俊辰、陳信雄、陳安勝

論文:鋼廠高/轉爐礦泥的資源化- 水質絮凝劑的開發

  • 作者:蔡劭璞、楊哲人、王元聰、黃慶淵

論文:恆溫溫度對於Ti、Ti-Mo 添加界面析出物強化型雙相鋼之顯微組織以及機械性質影響

以上得獎論文獲頒每篇獎金2萬元,每人獎狀一面  

佳作獎6名:

  • 作者:高立誠、劉雅瑄

題目:控制液相結晶單體以合成高光催化活性混合相一維二氧化鈦

  • 作者:陳順發、姚智凱、黃維彬、李輝隆

題目:射出成形之INCONEL 713LC 微觀組織與高溫機械性質探討

  • 作者:張健威、胡哲嘉

題目:氧化石墨烯複合鈦酸鍶光觸媒製備與其對有機汙染物廢水分解應用

  • 作者:蕭嘉賢、黃聰彥、劉世賢、謝嘉銘、黃坤祥

題目:鐵礦燒結機低漏風率節能技術建立

  • 作者:紀蕙青、陳進發、潘時瑜、田志明

題目:利用物質平衡法估算錦水氣田剩餘油氣埋藏量

  • 作者:謝政哲、劉偉仁

題目:太陽能電池回收矽廢料在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應用

以上得獎論文獲頒每篇獎金1萬元,每人獎狀一面

以上得獎者分四組頒發獎金及獎狀,分別由北科大王校長錫福、中油公司方副總振仁、本會黃理事長肇瑞頒發。

  • 『大學材料、資源系所獎勵金』
    •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系四年級-李忠勳
    •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系四年級-光育平
    • 國立臺灣大學材料系四年級-江浚豪
    • 台北科技大學四材資四甲-鄭謙泰
    • 台北科技大學四材資四乙-鄭暐儒
    • 國立高雄大學化材系四年級-簡仲麟
    • 大同大學材料系四年級-陳俞文
    • 中國文化大學地質系四年級-葉尚榮
    • 大漢技術學院四技珠寶系四-徐誌陽

以上得獎者每位獲得獎勵金一萬元及獎狀一面,請本會陳副理事長逸偵頒獎。

頒獎後,全體貴賓及會員移駕應力所大門外,拍攝團體照留念。
 

  • 專題演講:

頒獎後,隨即入場由中鋼公司技術部門蔡副總松釗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開放創新與實務分享」,蔡副總對簡要闡述企業須透過開放創新,進行產學合作彌補彼此缺口,並促成學術知識產業化及產業技術知識化,實為產業科技升級最佳發展途徑。蔡副總解說甚詳,會眾獲益良多,一致鼓掌表示感謝!會後由本會致贈水晶獎牌一面;銘誌: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蔡松釗副總於本會107年年會大會專題演講,讜論精闢,解析詳實,特贈匾排:「開放創新 繼往開來 產學聯盟 推升經濟」,以資誌謝!

  • 年會籌備報告:

蔡副總精彩講演後,隨即由年會籌備會主任副主任委員林新智主任報告年會籌備情形:107年年會籌備工作於5月14日、7月3日、9月1日共召開三次委員會議,完成(1)籌備會組資及人員定案、(2)年會廠礦參觀及專題討論會時間及地點(3)專題討論會主題及大會演講人邀約等、(4)論文徵集及宣讀等、(5)年會宴辦理時間及地點等等。均獲良好發展與共識。最後,謝謝各位籌備委員的熱心指導,台大工學院師生的熱情參與社會各界人士的慨捐,讓年會籌備工作圓滿成功達成任務。

  • 會務綜合報告:

蘇秘書長彥勳報告:分會務及業務兩大項報告。

  • 會務工作:
  • 業務報告:
  • 司選委員會司選第59屆理監事選舉;
  • 獎章委員會徵選107年「技術獎章」,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為準候選人;
  • 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5次;
  • 舉辦第9次台灣SOFC產業推動促進座談會;
  • 召開第59屆(107-108年)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 業務工作
    • 出版會刊:出版《鑛冶》會刊第62卷1∼3期,精裝《鑛冶》61卷合訂本。
    • 各專門委員會舉辦學術活動55項。

會務與業務工作推展順利,謝謝大家!

三、論文宣讀

午餐後,下午13:30 ~17:30假臺灣大學工學院大樓二樓各研討室舉行107年論文宣讀會;分「口頭組」及「海報組」二類,口頭報告分7組,論文共79篇,海報組29篇不分組,茲就口頭宣讀類分組主持人,篇數及主持人列表如下:

組別

論文篇數

主持人

1、      礦業地質組

12

魏稽生 余炳盛

2、      冶金甲組

11

石漢正 連雙喜

3、      冶金乙組

11

許正勳 陸木榮

4、      石油組

11

林再興 翁榮南

5、     材料組

12

楊木榮 陳志軒

6、     能源研究與環境永續組

11

林景崎 王俊修

7、      資源再生組

11

申永輝 李育成

8、      海報組

29

王玉瑞 陳溪鎔 顏鴻威

 

        論文口頭分組宣讀於下午5:30準時結束,並由7個分組分別票選最佳論文2~3篇,海報組選出三篇,送本會出版委員會再擇期宣讀,將評選特優獎1名、優等獎3名、佳作獎5名,並將特優獎論文推薦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會際論文競賽。

為提高論文宣讀聽眾出席率,年籌會論文組特地設計摸彩助興,凡出席論文聽眾(含論文作者),不同論文會長蓋滿四個圖章即可參加摸彩,由年籌會提供10個獎,每個1千元禮券,於會後在二樓研討室外當眾抽獎,情況熱烈!

四、廠礦參觀

       專題討論會後,下午緊接舉辦廠礦參觀,安排首站為林口發電廠,繼之為十三行博物館。

       在林口發電廠首先由林口發電廠儲運組蘇秋琪經理魏我們簡報,蘇經理首先為我們說明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的過程,並介紹目前電廠內已運轉三年的高效率「超超臨界發電機組」,該新機組並投注400多億經費在環保相關設施,其擁有的粒狀物飛灰去除系統,可過濾達PM1.0的微粒,故機組在運轉過程中,煙囪幾乎呈現無煙霧狀態,堪稱台電目前最先進的燃煤發電廠。

       簡報後,我們先到一樓川堂,受贈廠區自製酵素及百合種子,接著進入中控室參觀,中控室內明亮潔淨,觸目所及皆是現代化的控制設備,令人耳目一新。最後我們參觀廠區內部並至鍋爐頂樓俯視整個廠區,並拍照留念後才離開這個最先進的燃煤發電廠。

       繼之前往位於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稍事參觀後,便踏上歸途,留下美好的回憶!

五、年會宴及摸彩

      年年會宴假位於台大水源校區的「水源福利會館」舉行,席開6桌,菜餚10道,美味可口,供應紅酒、飲料,場面歡欣愉悅,酒過三巡,大夥兒上台卡拉OK助興,中間穿插摸彩,彩金共6萬元,中獎率極高。

    年會宴於20:00結束,互道珍重,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