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會活動紀實

       今 (110) 年年會適逢中鋼公司 50 周年慶,故與中鋼公司將年會定名為「110 年年會暨中鋼50 鋼鐵論壇」共同辦理,於中鋼公司中正堂盛大舉行,自10月21日展開,10月22日圓滿結束,年會特敦請中鋼公司鄭際昭副總經理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本會曾保忠副理事長、蘇彥勳秘書長任副主任委員,中鋼公司智財及檢測技術處處長賴廷漢處長任執行秘書,共分十一組辦事,名單如下:

組別

召集人

副召集人

一、秘書組

郭開誠

林俊傑、許菊芬、張君智

二、總務組

施義雄

蘇彥勳

三、大會活動組

江連桂

蘇彥勳

四、論文發表場地組

邱勝雄

林東毅

五、論文海報展示組

簡志明

林東毅

六、論壇及專題討論組

陳宗榮

蘇彥勳

七、財務組

劉敏雄

曾保忠

八、獎編組

余炳盛

林東毅

九、註冊組

郭開誠

林俊傑、宋桂春

十、公關組

黃康晉

曾保忠

十一、防疫組

吳孟宗

劉冠群

       此次活動籌辦期間,縱遭疫情影響,籌備委員會仍克服困難,召開四次會議討論活動籌備細節,會中決議:10月21 日當天舉辦年會大會活動及鋼鐵論壇活動,下午召開專題討論會,為避免群聚,除取消廠礦參觀外,年會宴取消改發送餐盒替代,10月22日上午舉辦論文宣讀會,茲就活動概要記述如後:

一、年會大會     

        年會大會於10月21日(星期四)上 午 假 中 鋼 公司中正堂舉行,對比台北陰雨霏霏,會場陽光普 照,與會會員在大廳相見歡,寒暄聲此起彼落,綻 放愉快的笑容,氣氛溫馨祥和!會場門口除擺放鮮明的迎賓立牌外,今年獲各界贈送多達三十餘對高架花籃,一字排開,氣勢萬千,更添大會喜氣。
        年會今年還邀請到中碳、中聯資源、高科磁技、鋇泰電子陶瓷、鑫科材料科技、中鋁、捷連科技及 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辦理研發成果展 覽。其中相當引人矚目的是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所展示的電動車,其馬達鐵芯所使用鋼材,就是中 鋼公司研發生產的高階電磁鋼片,充分展現產學合 作之最佳典範。
        走進大廳,報到處秩序井然,由中鋼公司員工 引導貴賓簽名、領取開會資料,今年為會員及貴賓 準備的紀念品是美觀實用的「熊愛台灣棘輪起子工具組」,相當受到喜愛。
         稍後,會員及貴賓們順序進入會場就座,大會於十時準時開幕。
■主席致詞
        黃肇瑞理事長說:首先感謝各位貴賓與會,今 年年會結合中鋼公司50周年慶活動共同舉行,感謝中鋼公司承辦相關活動,除由鄭際昭副總及賴廷漢處長分別擔任籌備會的主任委員及執行秘書外,而擔任本會理事的劉敏雄副總也為活動募集經費,將活動籌辦得相當精采,另外也感謝經濟部地調所及礦務局對活動的指導與贊助;而今年年會在北科大余炳盛教授的號召下,募集了 129 篇精彩的論文參 加發表,成果豐碩。
        今年年會將頒發技術獎章給引領同仁在精緻鋼品及智慧製造等領域之技術開發有成的中鋼公司技術部門的鄭際昭副總;而傑出服務貢獻獎得主有兩位,分別為在台灣石油探勘上擁有傑出貢獻並長期在學會擔任相關領域專業評審,前中油探採所也是本會資深理事的翁榮南所長;另一位是去年傾全系師生之力,讓年會活動圓滿落幕的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系的許芳琪教授。
        中國鑛冶工程學會是個極具有悠久歷史的一個學會,會員涵蓋國內礦、冶、油、電各大產業,遍佈國內產、官、學、研,對於社會國家的建設作出重大貢獻,是學會極珍貴的資產,非常值得驕傲。鑛冶領域的產業看似傳統卻不過時,藉由現代科技的帶領,仍與時俱進地扮演國家社會重要的基礎產業,例如中鋼公司即傾集團之力在電動車的相關零組件上發展出符合現代環保所需 的產品,今天將進行的論壇及專題討論會都將就鑛冶領域的產業走向綠色產業鏈進行深度探 討,相信未來學會勢必再為產業鋪陳出永續經營、符合低碳、環保的發展策略。
        時值本人即將卸任學會理事長之際,藉此盛會,再度感謝學會各司其職的委員會、前後兩任的陳逸偵、曾保忠副理事長、及由蘇彥勳秘書長所帶領的秘書處,將會務順暢運作,希望各界往後繼續支持學會,使會務更加蓬勃發展,不斷擦亮學會百年老店的招牌。
        最後敬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貴賓致詞
翁朝棟總經理:
       翁董事長說:各位貴賓好!首先感謝中國鑛冶工程學會將今年年會交由中鋼公司籌辦,本次年會 結合中鋼50周年慶,使廠區活動更加多元、更具學 術性。
       中 鋼 一 路走來追求踏實, 穩 健成長, 經 營 績效良 好, 但 近 期 新 冠 疫 情、ESG及 淨 零 碳 排等議題,對企業經營管理帶來諸多挑戰。因此,中鋼公司從今年起推動「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經營發展雙主軸,並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為國內首家簽署支持TCFD的鋼鐵企業,透過實際行動,朝環境保護、社會共好、經濟成長三者兼具之永續發展志業邁進,期能為下一個五十年打造厚實基礎。
       今年鑛冶年會將以「鋼鐵產業的挑戰與契機」為題,邀請相關產學研的專家進行研討,內容精彩可期。學會各領域專家一同戮力於鑛冶及各種工程技術開發與推動執行,為國家社會做出重大貢獻,本人謹致上最大敬意,中鋼公司與學會關係密切,同仁亦積極參與學會活動,期許學會會務蓬勃發展,持續於鑛冶工程相關領域有傑出成果。最後歡迎各位貴賓與先進蒞臨盛會,也恭喜各位得獎者,並感謝籌辦活動的所有同仁的努力,在此敬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大會圓滿成功。謝謝!
■頒獎

●技術獎章
       今年獲頒本會最高榮譽的「技術獎章」得獎人是 中鋼公司技術部門副總經理—鄭際昭博士,鄭博士積 極投入設備線上監診技術開發,帶領研發團隊致力 於「精緻鋼品」及「智慧製造」等領域之技術開發,對促進國內整體用鋼產業技術升級,績效卓著,本 獎項由黃肇瑞理事長頒發獎牌乙只。
       鄭博士受獎後致詞如下: 大家好!非常榮幸可以獲得鑛冶學會的最高榮譽—技術獎章,中鋼公司在二十多年前即為防範設 備 異 常 狀 況 的 發 生、 提 早 預 警 來 延 長 設 備 使 用 壽 命、提升製程效率及產品品質,進而降低成本而針 對設備、製程、品質投入自動檢測及線上監診技術之開發,近年來,更隨著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人 工智慧技術的發展,開發出多項設備監診、製程監控、缺陷檢測、品質預測與調控系統,最終目標就是要將中鋼打造成一座智慧工廠,目前都已產生了實質效益,而今日有幸在此受獎須歸功於中 鋼所有同仁的努力、王錫欽總經理等人的推薦以及鑛冶學會獎章委員會辛苦的評選,非常感謝 大家!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傑出服務貢獻獎
       本會為表揚對推動本會會務表現傑出並有特殊貢獻者,特予設置傑出服務貢獻獎。而今年獲頒傑出貢獻獎的得獎者有兩名,一位是在台灣石油探勘上擁有傑出貢獻並長期在學會擔任相關領域專業評審—前中油探採所也是本會資深理事的翁榮南所長;另一位是 109 年傾全系師生之力,讓年會活動圓滿落幕的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系的許芳琪教授。當天由於許教授因公無法出席由中油探採事業部企劃室董鈞堯副主任代為受獎,該獎由本會黃肇瑞理事長頒發。
●盧善棟獎學金
該獎學金於民國 99 年由盧善棟先生兩位公子—欣銓科技公司董事長盧志遠博士及鈺創科技 公司董事長盧超群博士所設立,委由學會處理。每年頒發三名獎學金,指定國立成功大學資源 工程研究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材料及資源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各一 名,每名獎學金新台幣陸萬元,獎狀乙紙。
今年獲獎人經獎學金評審委員評定,名單如下:
◎陳尚潁: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博士研究生
◎劉紘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
◎卓泉勝: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材資系博士研究生 以上得獎者由本會黃肇瑞理事長頒發獎金及獎牌。
●109年論文獎:109 年論文獎,獲獎者有
◎特優獎1名:
 作者:楊國政、涂睿帆、王泰翔、王琮賢、 田宗凱
 論文:功能型先進超高強度汽車用鋼開發
 獲頒論文獎金3萬元,獎狀每人乙紙。
◎優等獎 3 名:
1. 作者:張耀丰、洪水勝、張顧齡、侯振祺 論文:轉爐煉鋼減渣操作的研究
2. 作者:陳松春、王詠絢、陳瑞娥、林依蓉、蘇品如、邵屏華 論文:石林隆堆及棉花火山 - 臺灣東北海域南沖繩海槽海底金屬礦產潛能區
3. 作者:林平洲、李承宇、楊政憲、林鈺銘、何政恩 論文:透過微結構調整以改善電鍍銅之腐蝕特性
以上得獎論文獲頒每篇獎金 2 萬元,每人獎狀一面
◎佳作獎 7 名:
1. 作者:郭家宏、潘建男、陳立軒、吳志鴻、蕭家科 題目:高自然開口率填充砂配方開發技術與燒結特性探討
2. 作者:田志明、李佳勳、陳冠志、梁閎森、沈建豪 題目:應用地層壓力梯度統計方法於油氣層流體界面分析
3. 作者:蔡德昌、陳志遠、詹金生、莊鑫堅、林旭文 題目:DC 鋁胚凝固激冷層之澆鑄晶粒控制技術研究
4. 作者:盧科妙、劉世賢、蕭嘉賢、黃聰彥 題目:鋼廠集塵灰回收為高爐原料之冶金性質調查
5. 作者:邱雅雲、向性一、鍾昇恆
6. 題目:利用水熱法製備 ZnCo2S4 鈴鐺型結構之形成機制和超級電容性能之研究
7. 作者:夏晧軒、馬艾利、莫魯根、劉偉仁 題目:鋅銦硫—一個具有絕佳電化學性能的新型鈉電池負極材料
8. 作者:楊汶達、劉雅瑄 題目:原位傅立葉紅外光光譜輔助分析銅摻雜促進二氧化鈦長效低溫催化氧化一氧化碳與活性位置之研究
以上得獎論文獲頒每篇獎金 1 萬元,每人獎狀一面 以上得獎者分四組頒發獎金及獎狀,由曾保忠副理事長頒發。
●『大學材料、資源系所獎勵金』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系四年級 - 游雨蓁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系四年級 - 簡國財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材資四甲 - 詹鈞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材資四乙 - 劉承恩
◎國立高雄大學化材系四年級 - 劉子瑄
◎大同大學材料系四年級 - 林詠欽
◎中國文化大學地質系四年級 - 李沛蓁
◎大漢技術學院四技珠寶系四 - 李育婷 以上得獎者每位獲得獎勵金一萬元及獎狀一面,請曾保忠副理事長頒獎。

■專題演講:
頒獎後,隨即進行專題演講,由中鋼公司王錫欽總經理及成大蔡明祺教授分別以「鋼鐵產 業永續發展」及「產學生態系 - 電磁鋼片創新應用」為題演說。
王總經理說明中鋼積極面對外在困境與內部挑戰,化挑戰為機會,以智能創新為手段,發 展為高值精緻鋼廠;以綠色能源為領域,開拓趨勢產業新商機。
而蔡明祺教授也分享其精闢見解和研究心得。 王總經理與蔡明祺教授解說甚詳,會眾獲益良多,一致鼓掌表示感謝!會後由本會各致贈水晶獎牌一面,以資誌謝!
■論壇:
配合中鋼 50 周年慶活動,本次年會特地邀請中鋼公司王錫欽總經理、成功大學蔡明祺教 授、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及臺灣大學楊哲人教授共同以「鋼鐵產業挑戰與契機」為題進行論 壇,企圖為台灣鋼鐵產業擘畫未來藍圖。

■專題討論會:
下午繼續以「綠色工程全新世紀」為主題,舉辦專題討論會,研討綠色工程技術新知與最 新產業趨勢。講題及主講人如下:

時 間

議    題

講題

主 講 人

14:00-14:05

專題討論會

「綠色工程全新 世紀」

主持人致詞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部門 鄭際昭 副總經理

14:05-14:35

油氣上游的綠色未來

中油探採事業部
范振暉 副執行長

14:35-15:05

降碳排的推手—精緻鋼品開發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楊國政 研究員

15:05-15:30

茶  敘

15:30-16:00

太陽能整合式運維技術開發與應用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王俊修 研究員

16:00-16:30

從綠色新思維探討新烏山嶺引水隧 道工程

利德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汪世輝 經理

■年會籌備報告:
精彩專題講演後,隨即由年會籌備會執行 秘書中鋼公司賴廷漢處長報告年會籌備情形:
       110年年會籌備工作於5月12日、7月14日、9月15日及10月6日共召開四次委員會議,完成(1) 籌備會組織及人員定案、(2)年會流程制定(3)各項演講及論壇主題及演講人邀約等、(4)論文徵集及宣讀等等等。均獲良好發展與共識。 最後,謝謝各位籌備委員的熱心指導,中鋼同仁的熱情參與社會各界人士的慨捐,讓年會籌 備工作圓滿成功達成任務,最後祝福大家滿載而歸。
■會務綜合報告:
蘇秘書長彥勳報告:分會務及業務兩大項報告。
●會務工作:
(1)司選委員會:籌備第61屆會員代表選舉;
(2)獎章委員會:徵選110年「技術獎章」,鄭 際昭博士為準候選人;
(3)召開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4)召 開 第60屆(109-110年)第3次會員 代 表大會。
●業務工作
(1)出版會刊:出版《鑛冶》會刊第65 卷1∼3期,精裝《鑛冶》64 卷合訂本。
(2)各專門委員會舉辦學術活動51項。會務與業務工作推展順利,謝謝大家!

二、摸彩

       今年年會宴因疫情取消,故在大會尾聲舉辦摸彩活動,由蘇彥勳秘書長親自主持,彩金共3萬元,中獎者眾,為大會畫下精彩句點。活動結束後,年會宴亦因疫情取消,改為發送餐盒。
      與會嘉賓互道珍重,明年再見!

三、論文宣讀

       10月21日早上9:30∼13:00繼續假中鋼公司中正堂各訓練教室舉行110年論文宣讀會,分「口頭組」及「海報組」二類。口頭報告共分 10 組,論文共 101 篇,海報組 28 篇不分組。茲就口頭宣讀類分組主持人、篇數及主持人列表如下:

組別

篇數

主持人

1、礦業地質組

10

郭欽慧、陳燕華

2、冶金甲組

10

汪俊延、潘永村

3、石油組

10

翁榮南、林再興

4、材料甲組

10

林東毅、劉世賢

5、材料乙組

8

何文福、連雙喜

6、材料丙組

10

向性一、庾忠義

7、材料丁組

10

吳玉娟、林惠娟

8、能源研究與環境永續甲組

11

林景崎、王玉瑞

9、能源研究與環境永續乙組

11

申永輝、牟金錄

10、能源研究與環境永續丙組

11

柯明賢、李育成

11、海報組

28

徐國錦、陳偉聖、陳溪鎔

       論文口頭分組宣讀於下午 13:00 準時結束,並由 11 個分組分別票選最佳論文 2~3 篇, 海報組選出三篇,送本會出版委員會再擇期宣讀,將評選特優獎 1 名、優等獎 3 名、佳作獎 5 名,並將特優獎論文推薦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會際論文競賽。
       為提高論文宣讀聽眾出席率,年籌會論文組特地設計摸彩助興,凡出席論文聽眾(含論文 作者),不同論文會場蓋滿四個圖章即可參加摸彩,由年籌會提供 10 個獎,每個 1 千元禮券, 於會後在中正堂大廳當眾抽獎,情況熱烈!